废墟中的伊拉克(5)

1991年至2003年之间的伊拉克

        前文提到的伊拉克与34个国家的战争俗称海湾战争,战争的几个细节也能看出伊拉克以及伊拉克统治者萨达姆的特点:
         1991年1月9日,伊拉克和美国两个国家的外长在日内瓦举行会谈,此时距离联合国要求伊拉克撤军的最后期限1月15日仅有6天时间,两个外长也整整谈了6个小时,大家都知道谈崩了。阿奇兹表示伊拉克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1991年1月12日,联合国代表到巴格达和萨达姆又谈了整整3个小时,毫无进展。
        中国有句古话,叫“听人劝、吃饱饭”,对吧。
        伊拉克战败以后,1991年4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687号决议,15个理事会国家有12个投了赞成票,古巴投了反对票,厄瓜多尔和也门弃权。687号决议要求继续对伊拉克实施经济制裁,并要求伊拉克无条件摧毁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对这些武器的研究,同时伊拉克要接受国际组织的检查。1991年4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688号决议,15个理事会国家有10个投了赞成票,古巴、也门、津巴布韦投了反对票,中国和印度弃权。688号决议要求伊拉克政府对包括库尔德人在内的伊拉克公民进行保护,不得压迫本国人民。但伊拉克继续在对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进行军事打击,美国认为萨达姆根本就没有选择遵守联合国决议。    


美F16战斗机
        1992年4月,美国总统老布什访问科威特,伊拉克暗中支持了刺杀老布什的计划,但计划没有成功。1992年8月,美国总统老布什宣布为保证伊拉克能够执行联合国668号决议,将在伊拉克北纬32度线以南执行禁飞任务,禁止伊拉克任何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飞过禁飞区。对禁飞区的监视行动命名为“南方守望”行动。伊拉克因为不满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制裁,不断挑衅该决议,与多国联军就该行动冲突逐步升级。1998年,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向联合国报告对伊拉克的大规模武器核查无法进行,原因是伊拉克政府的阻挠和不配合,美国于是认为伊拉克藏匿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英两国随即于1998年12月17日到1998年12月20日,针对伊拉克发动的一场大规模的空袭。4轮空袭包括了伊拉克导弹的研究与生产设施及与导弹研制基地、共和国卫队的兵营、总统府、电台、电视发射台和油田等近100个目标。空袭结束后,伊拉克表示正式中止联合国对其的武器核查计划,指责巴特勒“不公正”和是“美帝国主义操纵的傀儡”,要求立即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空袭也加深了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矛盾,有激进的伊斯兰武装再次计划准备对美英的目标进行袭击。其他国家也纷纷指责美国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就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攻击,开创了“危险的先例”。美国在国际社会中也陷入被动。
美战斧式巡航导弹

        空袭轰炸结束以后,对伊拉克的“南方守望”军事行动一直到2003年仍在正常开展,有数据表示:在2000年2月到2001年1月期间,联军的飞行员共进入伊拉克领空10000次,其中有500次联军的飞机被伊拉克军队的地面雷达锁定或者受到了防空导弹的攻击。在2002年9月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迈尔斯将军(General Meyers)称2001年美军共进行了32次对敌目标的攻击。




continue......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