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大乱斗(4)

没有结束的战争

        从2001年至今,阿富汗再次爆发战争已接近20年,虽然今年(2020年)特朗普总统和塔利班也做了谈判,但阿富汗内的战争仍在继续。
         2001年10月7日,美、英联军进入阿富汗境内。在这之前大约一周,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向塔利班政府发出最后通谍,要求他们:

  • 把基地组织高层成员交给美国
  • 释放所有被监禁的外国人
  • 保护在阿富汗的外国记者、外交人员、支援人员
  • 让美国人员检查所有训练营,证实它们全部被关闭

        但塔利班政府则拒绝与美国对话,并指与非穆斯林领袖对话是对他们的侮辱。但他们也透过在巴基斯坦的大使馆要求美国提供证据让他们自行在伊斯兰法庭起诉本·拉登。后来又提出把本·拉登移送到中立国,但乔治·布什拒绝了这些条款。
         
2006年时美国陆军侦察兵在阿富汗
美、英联军进入阿富汗以后,与当地的北方联盟接触,双方其后达成协议,合作推翻塔利班政权,并在当天晚上进行空袭,攻击塔利班和盖达组织多个据点。美国指攻击塔利班是要报复塔利班没有答应美国要求交出本·拉登,而当天塔利班随即抨击美国举动是向伊斯兰世界宣战。美国在首轮空袭中采用了不同种类的武器,据美国军方公布,共动用了50支导弹、15架战机和25枚炸弹,同时美国还在空袭时投下大量救援物资,据美国声称这是为了赈济空袭中受伤的平民。期间一段本·拉登的录音片段公开,本·拉登宣称美国将会在阿富汗之战失利,并且像苏联一样崩解,同时本·拉登号召伊斯兰世界发起反抗非伊斯兰世界之战。但美英联军在阿富汗迅速取得胜利,在11月13日北方联盟部队抵达喀布尔,标志著塔利班在阿富汗全国的瓦解,残馀的塔利班部队撤退坎大哈周围地区。12月,塔利班交出坎大哈的控制权[14],塔利班政权正式倒台。在美国的扶持下,建立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取代旧的塔利班政权,哈米德·卡尔扎伊为第一任领导人。
        塔利班垮台后,其领导人奥马尔逃入山中,并继续领导塔利班与美军对抗。塔利班多次以奥马尔的名义发表声明。在2004年的一次电话采访中,奥马尔声称塔利班武装将会“像猎杀猪一样猎杀美军”。2006年伊拉克“统一圣战组织”阿布·穆萨布·扎卡维被美军炸死,奥马尔对其表示敬意,称赞他是“殉道者”,声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抵抗运动“不会被削弱”。塔利班敌视美国,与基地组织联手对抗美军,但奥马尔希望阿富汗和平,一直试图与阿富汗政府展开和谈。有知情人士透露塔利班的财源主要为鸦片、本 拉登等。
        美国同样陷入了与塔利班的头疼的游击战中,2011年美国国防部称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上的花费已达3,232亿美元,平均每天战争花费将近1亿美元。五角大楼表示阿富汗战争至今造成1,788名美军死亡。2009年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为了结束这已经打了八年的的战争,奥巴马宣布在6个月内将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但仍然收效不大。2011年5月1日,奥萨玛·本拉登终被美军斩首行动击毙,战术目标达成后,美国宣布从阿富汗撤兵,但塔利班组织仍在活动,阿富汗仍时不时持续发动恐怖袭击,所以直到2015年美军才宣布主要部队撤军完毕。
美国迫击炮发射

美军逐步撤退后,将许多作战任务移交给阿富汗安全部队。但仍然留下了一万多以美国士兵为主的军事部队,从2015年开始,塔利班主要与阿富汗政府军展开作战,政府军损失很大。

        川普接任美国总统后,解除过往奥巴马政府对美军施加的限制,以加强打击恐怖分子的能力。2017年8月,川普批评巴基斯坦为塔利班和其它恐怖组织提供安全庇护,川普表示美国一直在向巴基斯坦提供大量援助,可是巴基斯坦却在窝藏美国正在打击的恐怖分子,川普宣称“这必须改变。而且必须立即改变”。
       2020军2月29日,美国与塔利班在卡塔尔签署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和平协议。协议重要内容包括美军在135天内逐步撤军,将驻扎军力从1万2000人降至8600人。塔利班则承诺不再发动针对阿富汗政府的袭击。3月2日,塔利班打破承诺,发动恐怖袭击攻击阿富汗宪兵。
        战争依然在继续!


THE END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