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中的伊拉克(4)

伊拉克与34个国家之间的战争

         1990年8月2日,也就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当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660号决议,参加会议的一共有15个国家, 5个常任理事国--中国、 法国、 英国、 美国、 苏联全部参加并投了赞成票,10个非常任理事国--加拿大、 科特迪瓦、 哥伦比亚、 古巴、 衣索比亚、 芬兰、 马来西亚、 罗马尼亚、 也门、 扎伊尔有8个投了赞成票,也门出席了会议,但没有投票。这项决议谴责了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并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
         1990年8月6日,也就是伊拉克吞并科威特以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661号决议,参加会议的依然是上次的15个国家,这一次古巴和也门投了弃权票,13个国家投了赞成票,决议通过。安理会决定,各国应避免:
(1) 将原产于伊拉克或科威特并在本决议通过之日后出口的任何商品和产品输入其境内;
(2) 其国民或在其领土进行任何活动去促进或意图促进从伊拉克或科威特出口或转运任何商品或产品,悬挂其国旗的船只或在其领土内经营原产于伊拉克或科威特并在本决议通过之日后出口的任何商品和产品,特别包括为这种活动或经营将任何资金转往伊拉克或科威特;
(3) 将武器或其他军事装备出售给伊拉克或科威特(但不包括人道主义援​​助);
(4) 向伊拉克和科威特境内的任何商业、工业或公用事业机构提供任何资金或任何其他财政或经济资源,除了目的是用以医疗或人道主义。
       
美F15战斗机
1990年11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678号决议,限定要求伊拉克在1991年1月15日前立即无条件撤出科威特,并恢复科威特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决议同时请求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对执行此项决议提供适当的支援。这次决议15个理事国有
12个理事国投赞成票,古巴和也门投反对票,中国弃权。由于伊拉克未于1月15日前撤兵,联合国授权多国部队以武力手段使伊拉克遵守安理会第660号决议。时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组织了一个支援科威特王室政府的34个国家的联盟:阿富汗、阿根廷、澳大利亚、巴林、孟加拉、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埃及、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洪都拉斯、意大利、科威特、摩洛哥、荷兰、尼日尔、挪威、阿曼、巴基斯坦、波兰、葡萄牙、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韩国、西班牙、叙利亚、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和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66万人军队中美军占74%,并命名为沙漠风暴行动。1991年1月17日,34国联军从空袭开始,伊拉克开始了和34国作战的较量。
        整个战争过程毫无悬念,美国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肌肉,各类高科技武器眼花缭乱的出现在世人面前,精确制导的导弹可以在大楼间呈s形穿梭,准确避开障碍物,最后准确命中目标。2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科威特被解放。
美爱国者导弹

        大多数学者认为本次战争中伊拉克死亡人数在2.5万到7.5万之间。被美军俘虏的伊拉克人为7.1万。估计的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从100人到超过20万人不等。此外战后的状态造成更多伊拉克人死亡。战后对伊拉克的制裁可能也导致了约200万人死亡,其中半数是儿童。
        伊拉克境内也遭到严重破坏,战后数年后伊拉克的发电量还不到战前的四分之一。对污水处理设施的破坏导致污水进入底格里斯河,而平民从该河中吸取饮用水,导致了许多疾病。参战士兵家庭中的婴儿中有很高的一部分有严重的智力缺陷或病症。这些病症和出生缺陷的原因还不清楚和有争议。一个1994年发表的报告称士兵接触到21种可能影响生育的毒物。其中包括武器中有贫铀、油田大火和炭疽疫苗。海湾战争的一个关键结果是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复活。萨达姆政府的改向伊斯兰教方向并未能为它带来多少支持者,但沙特阿拉伯依靠美国的支持,以及沙特阿拉伯被看做与以色列站在一个战线上使得其政府的合法性大大降低。伊斯兰主义者反对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活动大大加强。为了赢得伊斯兰主义者的支持,沙特政府花巨资支持可能会支持它的组织。在新建立的中亚国家中沙特阿拉伯政府向极端组织分发上百万古兰经,建造了上百座清真寺,成为塔利班最大的资助者。
continue......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