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大乱斗(3)

塔利班的崛起

        长达9年的苏阿战争给阿富汗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同时阿富汗内部也陷入分裂,爆发了内战。抵抗苏联入侵的各类武装发展成为割据一方的军阀。各派系之间矛盾重重,纷争不断。1992年,苏联政府扶持的人民民主党政府彻底垮台。此时有一个毫不起眼的伊斯兰学生组织崛起,名为塔利班,在普什图语中意为“学生”,领导者为穆罕默德·奥马尔。
        奥马尔是遗腹子,幼年时候家里极为贫穷,他很小的时候就要维持生计。后来进入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的伊斯兰学校学习。1979年苏联侵略阿富汗之际,他成为圣战者,同苏联傀儡政权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展开游击战。他作战英勇,在对苏军作战中曾四度负伤。1986年,在喀布尔郊区的一场战斗中,奥马尔失去了右眼。养伤期间途经奎达的一所伊斯兰学校,在此期间他与被誉为“全球圣战之父”的阿卜杜拉·优素福·阿扎姆相识并拜他为师,广泛传播圣战思想。奥马尔后来前往卡拉奇说教,在那里他认识了著名的奥萨马·本·拉登。
       1994年,奥马尔自称得到穆圣的托梦,决定武装起义,此处是不是很眼熟,但他发生在1994年,人类还差6年就进入21世纪了。他召集了伊斯兰学校中的学生,又召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难民组建了著名的圣战组织塔利班。最初塔利班人数只有30人左右,配备步枪16挺。但塔利班痛恨腐败的军阀,救出了被军阀诱拐的少女,获得了民众的广泛支持,其他伊斯兰学校的学生也加入他们的队列。到1995年,塔利班已成为一股庞大的势力。塔利班打着“铲除军阀、恢复和平、重建国家”和“建立真正伊斯兰政府”旗号,声称不服从任何党派,拒绝和谈,视《古兰经》为法律,在战场上的士兵也会带着《古兰经》。塔利班在攻占的地方建立统一的行政机构,恢复法院、学校、医院等,赢得广大民众的支持。
        1996年9月25日,塔利班攻克了喀布尔以东75公里的战略重镇,并向喀布尔推进。26日,塔利班部队攻入喀布尔东部城区,并向市中心推进,与政府军交战。27日,塔利班攻占总统府,并控制喀布尔大部,政府军退守喀布尔以北地区,并计划反攻。占领喀布尔不久后,奥马尔任命一个由六人组成的临时委员会接管政权,处理政务。塔利班继续追击政府军,政府军退守东北部潘杰希尔山谷。10月,塔利班建立了以穆罕默德·奥马尔为首的临时政府,奥马尔被伊斯兰教神职人员推举为最高宗教领袖。
        塔利班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孤立,一是因为独裁政权,二是因为保护本 拉登。塔利班试图以伊斯兰价值观来复兴阿富汗,然而,塔利班极为保守,禁止女子就业和接受教育,又存在众多侵犯人权的行为,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孤立。奥马尔给予“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庇护,引起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强烈不满,认为他支持恐怖主义。“基地”组织以阿富汗为根据地进行恐怖袭击训练,1998年美国大使馆爆炸案和2000年的科尔号驱逐舰袭击事件等等一系列恐怖袭击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在1999年和2000年,联合国两次通过决议,要求阿富汗当局引渡本·拉登,但遭到奥马尔的拒绝。
          塔利班夺取政权后在国内支持度也在下降,主要因为经济搞得差,还有就是疾病流行。
          2001年9月11日,美国多个地方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九一一事件)。美国通过调查确认本·拉登为这一系列事件的主谋,再次要求阿富汗引渡本·拉登,遭到奥马尔的拒绝。此后,北约与北方联盟一起,发动阿富汗战争,对塔利班政权进行进行军事打击。美国悬赏一千万美元捉拿他。
         阿富汗再次陷入一片战争火海!

continue......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