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和叙利亚的战争起因(3)

一份暂时妥协的条约



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
        叙利亚从2011年起就内战不断。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分别支持不同的派系,俄罗斯和伊朗支持阿萨德政权,而土耳其支持前文提到的叙利亚反对派。当然大家喊出的口号都是消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但是土耳其在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打击IS的过程中,也会打击库尔德武装,也就是前文提到的叙利亚民主联邦,这种行为也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从2012年开始,土耳其就不断的提出设立叙利亚安全区,土耳其提出在安全区内,停止武力冲突,同时允许叙利亚人民自由流动到安全区,奥巴马政府的时候美国不同意,特朗普上台以后,没有反对这个安全区的设置。


        2016年8月14日,土耳其发起了代号为“幼发拉底河之盾”的军事行动,其主要目标是清除土叙边境附近的恐怖组织,土耳其通过该军事行动占领了约2000平方千米的土地,并且扶植了一个代表土耳其利益、打着反对派旗号的军队“叙利亚国民军”。
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
         2017年5月4日,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方代表在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达成协议,伊朗在协议过程中担任类似担保人的角色,也就是说伊朗在中东地区各方关系还不错。协议约定将叙利亚霍姆斯,乌塔大马士革东部,德拉南部和库奈特拉四个地区建立安全区,协议中并没有包括早前土耳其计划设置安全区的被其占据的叙利亚北部地区。
协议中有以下几条:

  • 无论在缓冲区域内外,各方同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继续打击区内外指定的恐怖主义集团。
  • 除“恐怖分子”的特殊情况外,政府部队与反政府集团之间的敌对行动,包括空中资产在内的任何武器,都将被停止。
  • 各方亦计划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确保平民在逃离途中的安全。
  • 安全区由检查站,观察站和安全缓冲区控制,检查站将由俄土伊三个签署国派员监督,若有必要,亦可由未指定的“第三方”进行管理。协议规定“无武装的平民”能够在政府和反对派领土之间自由移动。检查站将由3个签署国派员监督,若有必要,可以由未指定的“第三方”进行管理。
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
        这个协议是俄、土、伊三国签订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措施,叙利亚任何一方都没有参与。这个情况是不是很眼熟?

        关键的伊德利卜省

先看一下伊德利卜省的地理位置:
       它是叙利亚西北部的一个省,北邻土耳其哈塔伊省。从图上可以看到对土耳其进入叙利亚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该省有一支武装力量叫征服沙姆阵线,是基地组织的分支。为什么叫征服沙姆阵线呢,因为省里面还有另一支武装力量,叫自由沙姆人。两派武装在2017年曾经发生过激烈的战斗,最终征服沙姆阵线取得胜利。伊德利卜省按照道理来说,土耳其应该出手对基地组织的武装力量进行打击,但恰恰土耳其并没有对征服沙姆阵线进行打击,在外界看来似乎还达成了某种默契。同时伊德利卜省也驻扎了土耳其政府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的武装力量叙利亚国民军。
       近期的战争正是从这个伊德利卜省开始的。
continue......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