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中的伊拉克(3)

枭雄萨达姆的几件小事



        伊拉克前副总理阿奇兹曾这样描述过伊拉克的困境,他说,如果不是长达八年的两伊战争,如果不是与科威特的战争让美国有了可乘之机,伊拉克是富强的,这都怪民族主义。阿奇兹将这一切怪罪到民族主义的头上固然有道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某些时候,重要的政治人物,对历史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有的时候甚至会改变历史。笔者在此先插入讲述一下一代枭雄萨达姆的几件小事吧。
         
         1.萨达姆在阿拉伯语中是斗士、抗争的人的意思,和中文起名字中的勇有点类似,如果换成中文名字应该是叫某勇?
         2.萨达姆的前任贝克尔是他的叔叔,萨达姆将他邀请到家中做客,通过武装政变迫使他叔叔下台。
         3.萨达姆成为总统后,曾说过:只要手里有枪,面对全世界都不怕。
         4.萨达姆的儿子乌代曾经看上了某部长的女儿,某部长不想把女儿推入火坑,于是向萨达姆报告了自己的苦恼,谁知道萨达姆竟喜欢上了该部长的女儿,随即娶了该部长的女儿。萨达姆还曾选中一位初二的女生做自己的地下情人,直到垮台开始流亡,这段关系才结束。
         5.萨达姆曾经这样回答某记者的提问:个人迷信是不好的,但我们现在需要他。伊拉克曾经流传一个笑话:如果你家的电视机坏了,不要紧,在电视机上贴一张萨达姆的画像就行了,因为电视里全是他。
         6.萨达姆的两个女婿曾经背叛过他,举家出逃到国外,但很快对西方国家没有利用价值以后,只能返回伊拉克。萨达姆原谅了他的两个女儿,但对家族进行了血洗,枪杀了他的两个女婿以及全家。
         7.两伊战争时伊朗总统霍梅尼,早期受伊朗政府迫害,逃到伊拉克境内传教,萨达姆为了和当时的伊朗政府和好,将霍梅尼驱逐出境。霍梅尼后来咸鱼大翻身,成为了伊朗最高领袖,和萨达姆的关系自然不和睦,伊拉克和伊朗就边境问题谈判时,伊拉克对阿拉伯河做出了让步,同意两个国家一人一半,伊朗则要把四个小岛给伊拉克,事后阿拉伯河变成了一人一半,四个岛伊朗就是不给伊拉克。两位最高领袖的关系如此之差,这也是双方好多事情谈不拢的原因吧。
         8.国际上经济制裁、军事打击伊拉克以后,萨达姆曾说:为什么苏联进入阿富汗、美国进入朝鲜没人说,非盯着我进入科威特不放呢?
         9.被实施绞刑的前一晚,萨达姆说:很幸运能够死在敌人的手里,而不是在监狱里度日如年!
         萨达姆写过两本书,网上是可以找到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找找看看,找到了可以发给我,我也没看过。
continue......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