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大乱斗(2)

大乱斗外传--本 拉登

        前文提到的本 拉登,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他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为十大通缉要犯。本 拉登的全名是“奥萨玛·本·穆罕默德·本·阿瓦德·本·拉登”,意思是“拉登之子阿瓦德之子穆罕默德之子奥萨玛”,也就说本 拉登严格意义上来说他的名字叫奥萨玛,奥萨玛在阿拉伯语当中是狮子的意思,拉登是奥萨玛的曾祖父。但已经习惯性的叫本 拉登了,虽然阿拉伯人也不习惯把“本·拉登”作为姓氏,但本·拉登家族为了与欧美企业做生意,基于权宜上方便,有时也会依照欧美人的习惯,用此名来称呼家族企业的名称以权充姓氏;此时强调的是自己乃是“拉登的子孙”。本文我们依然延续这个习惯,用本 拉登来称呼他。
      本·拉登是1957年出生,按中国生肖推算属鸡,本拉登家族很富有,他父亲有55个子女,本·拉登排行第17个。本·拉登长的很帅,身高超过1米9,体重长期140斤左右,从身材可以想象出是一个高大英俊而清秀的人。
        本 拉登有过22次左右的婚姻,所以他实际有多少名子女并没有正式的统计过。他在读大学的时候遇上了2位伊斯兰学者,并从此执迷于伊斯兰教中的《古兰经》教义和圣战论。父亲在早年去世后,他继承家里的大笔遗产,并担任家族企业的总工程师。当时估计他的财产达到3亿美元。1988年本 拉登成立了盖达组织,在阿富汗抵抗苏联,盖达组织也与其他恐怖主义组织合作,在中东之外招收成员,成员分布于东南亚、非洲、欧洲和美国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前,美军进驻沙特阿拉伯。本·拉登对沙特阿拉伯王室允许主要由基督徒所组成的美军保卫伊斯兰教圣地非常的不满,双方矛盾逐渐深化。后来他离开沙特阿拉伯,前往苏丹和阿富汗组织对抗美军。1995年,在美国的压力下,沙特阿拉伯政府剥夺了本·拉登的国籍,从此本·拉登成为无国籍人士直至其在2011年被美军在巴基斯坦击毙。
        本 拉登针对美国发动过一系列的恐怖行动,其中包括最著名的“911”事件。2001年9月11日早晨(美国东部时间),有4架民航客机被劫持,其中2架撞向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塔,1架撞向了五角大楼,第4架因机舱内乘客与劫机歹徒搏斗,最终在宾夕法尼亚州坠毁。此事件导致近3000人死亡。
        2011年5月1日晚,美军特战队袭击了本·拉登藏身在阿伯塔巴德的一座豪宅,该豪宅建于2005年,价值约100万美元,没有电话和网路服务,从外观上看,该建筑的大小,约为该区其他房屋8倍,并配有铁丝网护栏和高墙等保卫设施。豪宅距离巴基斯坦陆军军官学校的大门也就100米左右。美国海军海豹特种部队第六分队大约24位官兵,分乘4架直升机从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加齐空军基地出发突袭本·拉登藏身地,在其住宅外降落,由外部攻坚。美军攻入住宅后,在3楼一个房间找到无武装的本·拉登,美军随即开火,本·拉登胸部先中一枪,接着左眼上方中了致命一枪,倒地身亡,部分头骨遭子弹击飞,鲜血混合脑浆四溢。整个过程持续约30分钟,美军没有人员伤亡,但有一架直升机坠毁,后此机于美军离去的同时被以炸药炸毁。
因为本·拉登是一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在3日内下葬是对伊斯兰教传统的尊重,美国政府尊重了这一习俗,但美国舍弃了伊斯兰习用的土葬而采用海葬,本·拉登被枪杀后的24小时内,其尸体被送往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在清洗与念诵《古兰经》后,投入北阿拉伯海。这也是为了防止本·拉登的坟墓日后变成其他恐怖分子的朝圣或者纪念之圣地。
        本·拉登是21世纪国际恐怖组织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很多人都认为他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恐怖分子,他也被称为恐怖主义的“精神领袖”。沙特阿拉伯的教长曾表示:“屠杀无辜平民,是恐怖活动而不是圣战,亦绝对不是出于安拉或是穆罕默德的启示,因为真主与先知是慈爱而无私的”。不过《法新社》评论则指出,“本·拉登显然获得了许多阿拉伯人的支持,其盖达组织也日益扩张,美国必须要检讨其对中东与伊斯兰的政策,以免此类恐怖主义的产生”。而美国政府的说法是:“针对的是以本·拉登为首的恐怖份子,对伊斯兰教与其教徒并无敌意,但是反恐行动将是永不休止”   
        本·拉登死后,盖达组织现由本·拉登的副手艾曼·查瓦希里医师接班,查瓦希里是一名埃及的眼科医师,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调查,查瓦希里亦是九一一事件的幕后策划人之一,相较于本·拉登,查瓦希里的作风更为激进。
        盖达组织就是我们常说的基地组织,在阿富汗拥有10个大本营,专门训练成员使用武器、通讯设备和动员组织。由1980年代至今,接受过训练人员达逾3万,成员有4,000—5,000名;组织各成员会利用传真、行动电话及互联网,协调其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本 拉登被击毙以后,该组织陷入难以逆转的衰落状态,但是仍然对美国构成“持久与严重威胁”。


continue......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