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的历史(2)

创业了18年的弗吉尼亚公司


        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前,美洲土地生活着大量的原住民,据统计方言超过500余种。长期处于一种原始部落制生活状态,这些部落的数量也是不可胜数。原住民靠狩猎、农业自给自足。原住民最初被称为印第安人,印第安人没有土地产权的概念。
        最初到来的欧洲人对印第安人就两个概念,一个是异教徒,一个是野蛮人。为了争新大陆的地盘,英国和法国在北美打过一架,当时印第安人和法国人结盟,共同揍英国人,但最终英国人胜利了,胜利以后英国人也就控制了北美的东部地区,建立了英国在海外的第一块殖民地。为了开荒自己控制的北美东部地区,1606年,当时的英国国王詹姆斯特许成立了一家公司--弗吉尼亚公司,弗吉尼亚的英文是virginia,也就是处女的意思,是为了纪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因为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公司成立以后,先派了一百多个人去北美洲,这一百多人登陆以后,找了一个合适的定居点,并用国王詹姆斯的名字命名这个定居点就叫詹姆斯市。
詹姆斯市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水土不服让这一百多人经常生病,同时詹姆斯市这个地方也不适合种庄稼,既生病又吃不饱,一百多人很快就死亡只剩三十几人了,幸亏当地的一个印第安部落--波瓦塔部落经常送点粮食救济他们,要不这三十几人也熬不住。前面说了,印第安人是没有土地产权概念的,认为都是大家的,波瓦塔部落也是,这个部落认为食物都是上天恩赐的,大家应该一起分享。所以看到殖民者没吃的,就送点过去。

        就这么熬了三年,弗吉尼亚公司有点撑不住了,国王把特许经营证都批给你了,第一年你可以说我们刚到,正在打基础;第二年你可以说庄稼已经种下去啦,明年就丰收了;第三年国王眼巴巴的等着你交钱呢,你告诉他啥也没有,还亏本。詹姆斯国王能饶你吗?忽悠国王这罪名可不是好玩的。1609年,弗吉尼亚公司改组为股份公司,并搞了几条激励措施,比较激进的有两条,一是只要你去新大陆,船票是你自己掏钱买的,弗吉尼亚公司就自动把你视为股东,每个股东至少分100英亩土地;二是你没钱买船票,一分钱不肯掏的,只要你在弗吉尼亚的殖民地干满7年,船票的钱不用还了,有什么罪的也都免了,恢复自由身。这几条激励措施确实有效果,大概又有一千多人前往弗吉尼亚殖民地。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一千多人到了以后,发现新大陆的土地虽然不怎么长庄稼,但种烟草产量还不错,当时的英国人酷爱烟草,所以赶紧
黑人奴隶种植烟草
大面积种植烟草卖回英国,总算找到一个不错的财源。烟草虽然不能称为毒品,但在不是毒品的消费品里,烟草算暴利了吧。

        弗吉尼亚公司创业又熬了10年,到1619年,弗吉尼亚公司为了公司能继续蒸蒸日上,又进行了改革。主要还是两条,一是提高大家工作积极性,把土地变为大家私有的,实现交够英国的,留足公司的,剩下都是自己的。二是稀释股权,减少分红。原来规定每个股东至少给100英亩土地,现在改成只给50亩,但是如果你有仆人的,每个仆人也算50英亩给主人。虽然还有主仆之分,虽然还看不起当地的印第安人,但弗吉尼亚的民主活动应该还是在向前走,1619年,殖民者们在詹姆斯镇举办了第一届市民议会,大家一起参政议政,自己管理自己的社会。
        但殖民者和当地的印第安人一直不断的发生战争和冲突,弗吉尼亚公司大部分的精力还要应付这些冲突,公司除了种植、贩卖烟草,没有其他任何收益,和公司股东期望值相差太远。又熬了5年,1624年,公司也撑不下去了,只得贱卖给国王,国王詹姆斯取消了弗吉尼亚公司的特许经营,弗吉尼亚殖民地变为王室的殖民地。弗吉尼亚公司正式破产。
continue......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