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中的伊拉克(2)

伊拉克与科威特的战争

        闲话少叙,书接前文。
        两伊战争停火后,伊拉克积欠了部分阿拉伯国家的巨额债务,其中欠科威特的部分为140亿美元。而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科威特是隶属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伊拉克的一个自治省份。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占领科威特并促使其独立,但是伊拉克始终没有承认科威特的独立。
        伊拉克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减少石油产量,提高石油价格,这样它可以偿还这笔债务。而科威特提高了其产量,使得油价下降,希望以此来迫使伊拉克解决它们之间的边境争执。此外伊拉克指责科威特借两伊战争的机会在伊拉克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伊拉克声明,它作为其它阿拉伯国家与伊朗之间的缓冲地在两伊战争中为所有阿拉伯国家做了贡献,因此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应该免除伊拉克的战争贷款,但科威特并不买账。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如此之大,使得伊拉克不得不另想其他办法。1990年,伊拉克谴责科威特通过定向钻井技术窃取伊拉克蕴藏的石油。伊拉克和科威特战争爆发的时候,作者正在读小学,作者非常清晰的记得,那个时候老师给我们讲伊拉克为什么打科威特,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个图,意思伊拉克说石油本来是伊拉克的,但科威特地势比较低,所以属于伊拉克的石油都流到科威特去了。现在看来,伊拉克这番言论纯属无稽之谈,真正的原因是欠科威特的债务太多。
       
伊拉克69式坦克
伊拉克当地时间1990年8月2日凌晨2时,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四个精锐师以及相当于一个师兵力的特种部队发动了入侵科威特的行动。其主攻的科威特市方向由装备了直升机和舰艇的突击队负责(详见条目达斯曼宫战役),其他几个师则负责占领机场以及两个空军基地。

        为了支援这些部队,伊拉克陆军派出了一个中队的Mil Mi-25 战斗直升机,若干单位的Mi-8和Mi-17型运输直升机,以及一中队的Bell412型直升飞机。直升机单位的首要任务就是运输和支援伊拉克突击队进入科威特市,以及随后支援地面部队推进。伊拉克空军(IQAF)至少有两个空军中队的苏霍伊Su-22,一架苏-25,一架幻影F1和两架米格-23战斗轰炸机参与了行动。伊拉克空军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两个空军基地有限的空中打击来建立空中优势。科威特空军主要由幻影F1s和A-4天鹰式攻击机组成。与此同时,首都科威特市的某些目标受到了伊拉克飞机的炸弹袭击。
        尽管伊拉克几个月来磨刀霍霍,科威特却并没有警惕,并因此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伊拉克最初的地面部队推进痕迹是由装备了雷达的浮空器发现的,当时伊拉克装甲部队正在向南推进。科威特海、陆、空三军进行了抵抗,但是寡不敌众。在科威特中心地区,第三十五装甲旅部署了大约一个营的酋长坦克,步兵战车,以及炮兵连以反击和阻滞伊拉克部队在西科威特城附近的行动。在南部,第十五装甲旅迅速的将部队撤退到沙特阿拉伯境内。海军方面,两艘导弹快艇避免了被俘虏或破坏的下场。
        尽管科威特空军紧急升空,但仍有大约百分之二十的飞机损失或被俘。在科威特城外一场与伊拉克直升机空降部队的战斗中,伊拉克精锐部队遭受了大量的损失,同时也有几个架次的飞机对伊拉克地面部队进行了攻击。剩下的百分之八十的飞机被疏散到了沙特阿拉伯和巴林,在机场跑道超负荷的时候,甚至有一些飞机是在邻近基地的高速公路上直接起飞的。这些飞机在海湾战争中并没有直接投入战斗,而是以“自由科威特空军”的身份协助沙特阿拉伯在也门南部边界进行巡逻。也门当时因为也门-伊拉克协约而被沙特阿拉伯视做潜在威胁。
        伊拉克军队攻击了皇家住所代斯曼宫,已发了代斯曼宫战役。科威特埃米尔卫队协同当地警察以及装甲部队设法击退了伊拉克特种部队的空降攻击,但宫殿最终在伊拉克海军陆战队登陆后陷落(宫殿坐落于海边)。尽管科威特国家卫队以及增援的埃米尔卫队到达,他们最终未能夺回宫殿。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坦克在几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后开进科威特城。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此时已经逃离到沙特阿拉伯沙漠之中。他的弟弟谢赫·法赫德·艾哈迈德·萨巴赫在保卫代斯曼宫的战斗中中弹身亡,同时根据一名伊拉克士兵所言,他的尸体被特意放置在坦克前碾过。
科威特电视台

        当入侵的第一天快要结束时,整个科威特只剩下孤立的几处抵抗。到8月3号,最后的一些部队绝望的占据咽喉要道和防御工事进行反抗,直到弹尽粮绝或被伊拉克军队击败。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是到8月3号为止唯一还在科威特空军手中的基地,因此科威特空军从沙特阿拉伯补充了该基地的供给以尝试建立一个防御点。然而,截至黄昏时刻,阿里·萨利姆基地最终被伊拉克军队占领。
        仅仅两天的时间,大多数科威特军事力量要么被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击破,要么撤退到邻国沙特阿拉伯和巴林。至此,科威特酋长国被吞并。几天后,萨达姆·侯赛因宣布科威特成为伊拉克第十九个行省。
        看起来伊拉克几天时间就吞并了科威特,扩大了领土,占领了资源,欠的140亿美元也不用还了。但孰料是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后面的情况发展导致了伊拉克陷入了更大的灾难。
continue......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