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和叙利亚的战争起因(2)

弱国无外交的叙利亚和不得不提的伊斯兰国


弱国无外交的叙利亚


对于叙利亚,维基百科这么描述: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阿拉伯语:الجمهوريّة العربيّة السّوريّة‎,转写:al-Jumhūrīyah al-ʻArabīyah as-Sūrīyah),通称叙利亚(阿拉伯语:‎سوريا‎‎,转写:Sūriyā),位于西亚,地中海东岸,属于中东阿拉伯国家,首都大马士革。叙国北部与土耳其接壤,东同伊拉克交界,南与约旦毗连,西南同黎巴嫩和以色列为邻,西濒地中海。1944年1月1日宣布独立,1946年4月7日被联合国及世界各国认可为正式独立国家,现任总统为巴沙尔·阿萨德。由于内战的持续进行,目前已四分五裂被多个政权或武装团体所控制,主要有被国际承认的叙利亚政府、叙利亚反对派及北叙利亚民主联邦等。

从维基百科的描述知道,叙利亚目前是独立国家,有个总统巴沙尔。

但由于长期内战,内部已经四分五裂,国际上承认三个:
  • 叙利亚政府
  • 叙利亚反对派
  • 叙利亚民主联邦
下面我们先来找找这三个派系都是谁支持的。

  1. 叙利亚政府:主要就是以总统巴沙尔 阿萨德为首领的政府,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目前是联合国会员国、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国。目前,叙利亚政府与80多个国家建交。2018年,最新建交的国家还包括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是俄罗斯的重要盟友。
  2. 叙利亚反对派:也就是叙利亚全国联盟政府。2012年11月12日,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阿曼)宣布承认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终止对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认可。 [27]随后,阿拉伯国家联盟(除了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也承认全国联盟是叙利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该政府目前受到西方、欧洲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的认可,但遭到俄罗斯的坚决反对。
  3. 叙利亚民主联邦:主要是库尔德民族,又称罗贾瓦,罗贾瓦在2013年11月开始的罗贾瓦革命中取得自治,建立了基于直接民主、性别平等和永续发展原则的社会体制。 罗贾瓦(由东向西)包括贾兹拉州、科巴尼州、沙赫巴地区和阿夫林州四个州和地区。罗贾瓦的自治没有被叙利亚政府正式承认,并且是叙利亚内战的参与者。2016年3月17日,罗贾瓦自治当局宣布成立名为“罗贾瓦-北叙利亚民主联邦”的联邦制自治政权。同年12月28日,更名为北叙利亚民主联邦。应该是民族主义自治的区域,目前最大的支持者应该是政权区域内的人民吧!
下图是叙利亚民主联邦政权控制图:

不得不提的“伊斯兰国”


       伊斯兰国就是大名鼎鼎的IS,英语全称叫The Islamic State。他的前称更有名,叫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英语叫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简称是更有名的ISIS,相信很多小伙伴在电影电视中都听说过。这是一个活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萨拉菲圣战主义组织以及未被世界广泛认可的政治实体,奉行极端保守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瓦哈比派,属逊尼宗的一脉。组织领袖巴格达迪自封为哈里发,定国号为“伊斯兰国”,宣称自身对于整个穆斯林世界(包括非洲东部、中部、北部、黑海东部、南部、西部,中亚和西亚、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和巴尔干半岛、印度半岛几乎全境、中国西北地区)拥有统治地位。但这个组织在国际上是不被承认的,他周边阿拉伯国家更是以阿拉伯文缩写称其为“达伊沙”(阿拉伯语:داعش, Dā'esh‎;da:ʕeʃ),与阿拉伯语的“踩踏”(阿拉伯语:دعس‎, Da'es‎)谐音,以示对其“伊斯兰国”名称的不承认及蔑视。中国媒体有时则直接以“极端组织”代指这一组织。

伊斯兰国曾经控制的最大区域:

       伊斯兰国因为其实施的恐怖主义而遭到全世界主流国家的反对。2017年11月17日,伊拉克政府军攻克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最后的军事据点拉瓦。2018年,伊斯兰国的领土仅剩叙利亚境内沿幼发拉底河以东、临近与伊拉克之间边境的一小部分城市。2019年3月23日,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势力“叙利亚民主力量”攻克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最后的军事据点巴古斯村,然而据信伊斯兰国的残余势力仍潜伏于伊叙地带甚至其他国家。
       伊斯兰国的组织领袖叫巴格达迪,全名叫“易卜拉欣·阿瓦德·易卜拉欣·阿里·穆罕默德·巴德里·萨玛拉·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见图:
2011年10月4日,美国政府把他列为全球首级恐怖分子并悬赏1,000万美元击毙或抓捕。2019年10月27日,美国福斯新闻快讯报导,巴格达迪死于美方在叙利亚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卜的行动中,随后美国政府证实此讯息。巴格达迪之前也多次传出过被炸死的消息,但均没有被证实。这次据说是巴格达迪启动爆炸式防弹背心自杀身亡。伊斯兰国也承认巴格达迪死亡了,并宣布了继任者。

continue......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