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的历史(1)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公元前138年,中国西汉的张骞奉当时的皇帝--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西域诸国从此呈现在中原人的视野当中,东西方的商人们纷纷沿着张骞探出的道路往来贸易,成就了著名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
15世纪,黄金早已成为全世界通用的硬通货,能够遮掩人体体臭的香料也是欧洲人的最爱,这两样恰恰是东方的特产。当时东方的香料和黄金从丝绸之路到达欧洲时,需要穿越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看过我前面博客的读者应该知道,这是一个强悍的突厥民族国家),物资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交个保护费再到欧洲,欧洲的商人们已经没钱赚了。陆路不通可以走海路,走海路的话需要绕过非洲的好望角,好望角是著名的风暴角,经常性的风暴同样让商人们蒙受巨大的损失。
      《让子弹飞》里周润发说他是大帅的一条腿,但这条腿现在被张麻子给断了。这里大概也是这么个意思,欧洲王室的一条腿让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给断了。但王室要花钱啊,要有其他来源啊,得把断掉的腿接上啊,于是欧洲的王室一是继续在海上找路,为什么要在海上找,因为在陆地上确实干不过突厥民族。二是抢地盘,在找路的过程中发现无人认领的土地,就标注是自己的。当时西班牙的哥伦布坚信地球确实是个球,如果从海上一直往西航行,是可以到达东方的中国和印度的。为了自己的这番理想,哥伦布去游说当时的西班牙斐迪南国王夫妻俩,斐迪南的老婆叫伊莎贝拉,伊莎贝拉的神父跟伊莎贝拉讲,天地是神创造的,不是球。伊莎贝拉就把哥伦布撵走了,可能斐迪南国王也想表现一下,不能处处都是老婆当家,于是又把哥伦布追回来谈了谈,听了哥伦布的计划,
哥伦布
斐迪南也觉得是扯蛋,所以他给哥伦布画了一个大饼,假如哥伦布成功了,就封哥伦布为“世界洋海军上将”,航行中只要是哥伦布发现并宣布为西班牙领地的,哥伦布就是这块土地的最高领导人。对新土地上的任意一个部门,他都有权提名三人,而且国王只能从这三个人当中选一个。对新土地的总收入,哥伦布提成10%。另外,他还有权利可以购买在新土地的任何商业冒险事业的1/8的股份以及享受他们的1/8的收益。这饼画的特别大,各位读者注意,如果你们的老板给你们画大饼,画的都超出了实际,有点幻想了,说明老板只是赌一赌,能不能干成他也不知道,或者就没打算干成。
        在王室的资助下,从1492年开始,41岁的哥伦布利用11年的时间,四次往返于美洲与欧洲,哥伦布在美洲建立了西班牙的第一块殖民地,奴役当地的原住民印第安人,让印第安人直接向自己交钱、替自己干活。交钱没什么,但全交给你就不对了,替你干活也没什么了,但当成奴隶就不对了,后来为了来快钱,甚至直接把印第安人抓到欧洲去贩卖。1498年,西班牙发生内乱,原国王被推翻,新官不理旧账,新国王宣布以前国王和哥伦布签的协议统统不作数,发现的所有东西都是属于新国王的,哥伦布还想反抗一下,被国王以对殖民地管理不善为理由抓了起来。哥伦布想通了以后也就不追究了,毕竟合同是跟老公司签的,老公司现在破产重组,老账不认了你也没办法,不追究了以后,新国王也就把他放了,毕竟哥伦布也是当时的知名人士,新国王也不能做的太过。
        哥伦布一直认为他到的地方是印度,据笔者推测,哥伦布这么聪明的人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到的地方不是印度,刚开始他可能以为是印度,后来肯定知道这里不是印度。笔者是这么想的,哥伦布只有确认是到了印度,才能支撑他地球是圆的这个理论,他也才算履约完成了他和王室签订的协议。

continue......

评论